STIR News•狠攪社®

迷上台北 荷蘭藝術家用鏡頭和台北談戀愛

Posted in 荷蘭, 電影, , 平面, 攝影 by stirnews on 4 四月, 2012

Yentown 燈箱:雷射輸出、手工木箱、燈管 LightBox: Laser Print, Handmade Woodbox, Lighing Tubes、120x80cm

展覽名稱:夜越台北-大衛.維貝克影像展
展覽日期:2012/01/20-2012/02/26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Studio(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開幕記者茶會:2012/2 /3(五)下午2:00
座談會:2012/2 /3(五)下午3:30,與談人:大衛.維貝克、陳以文

深夜的城市如同暗夜叢林般神祕而迷人,荷蘭導演大衛維貝克(David Verbeek)覺得台北更是一座在熱帶島嶼中生長茁壯的現代城市,迸發出多元而茂盛的生命力,多次來台的他對台北深深著迷,以西方的視野觀察記錄台北的各種樣貌。【夜越台北】是大衛首次於美術機構舉辦的個展,展出2010年入選坎城影展-特別注目單元」、以台灣元素作為創作主題的電影作品《R U THERE》,及65幅以台北都會夜景的為主角的攝影作品《夜台北》,帶領觀者感受深夜台北魅惑的氣息。

Grace 燈箱:雷射輸出、手工木箱、燈管 LightBox: Laser Print, Handmade Woodbox, Lighing Tubes、120x80cm

曾旅居亞洲各城鎮的大衛,覺得台北是個非常特別的城市,在各新興城市超速追求現代化、除舊革新的同時,台北依然堅持自己的步調與個性,讓新與舊在城市裡完美交融;台北集結了科技、金融、資訊等構築現代城市所需的元素,但在城市的各角落、水泥垣壁縫隙,卻隨處可發現大自然的蓬勃生機。大衛為了要確實描繪台北這座現代城市和其生長的熱帶島嶼交錯共生的關係,刻意在日落日出間的深夜遊移,以鏡頭捕捉那些在城市街燈下生長的植物們,在他的攝影作品《夜台北》裡,那些在城市街燈或廣告霓虹光線下的植物叢,瀰漫一股神祕的張力,而人類則彷彿是漂浮在水泥銅牆上的靈魂,藝術家希望傳達人類只是世界的過客,當我們的形體隨時間凋零消逝,唯有靈魂和自然會永恆存在世上。

除了靜態的照片展覽,本次展覽中將繼金馬影展後,首次在台公開免費循環放映大衛以台灣為主題拍攝的電影作品《R U THERE》,電影描述一位荷蘭藉電玩選手來台比賽後認識了一位擁有多重身分的神祕台北女生後所發生的故事,片中主角穿梭現實與虛擬世界中不斷追尋著女主角,如同沈溺網路的現代人對於「關係」的飄渺疏離。該片也讓大衛入選2010年的坎城影展。

為了讓觀眾感受台北深層的內在風景,展覽現場特別以燈箱及投影設備打造深夜氛圍,讓觀眾浸淫在黑暗的恐懼中,從而張開平日封閉的視聽,更敏銳的接受藝術衝擊。2月3日下午兩點【夜越台北】將在當代館一樓活動大廳舉行記者會暨開幕茶會,當天成立滿十周年的當代藝術基金會也將宣告2012年與Moca Studio合作的「藝術洄流計畫」,十年來當代藝術基金會為台灣培育了許多優秀藝術人才,而台北當代藝術館更是讓藝術家們發聲展現的好空間。101年當代藝術基金會將提供經費資源,與當代館合作辦理「藝術迴流計畫」,期待透過生生不息的迴流作用,發掘更多藝術新銳,讓藝術家們未來持續將能量「迴流」,為台灣創作更美好的藝文環境與空間。2月3日非常歡迎各位媒體先進蒞臨,一起感受台北的魅力,見證當代藝術的新紀元!

 
 

STIR News•狠攪社®

 
 
 
廣告
Canon Cosmos 2012
CANON 寫真新世紀攝影大奬 2012年第35屆公開徵件

為配合日本截止時間,台灣收件時間:5/31截止,以掛號郵戳為憑。
報名詳情
 
 
 
 
 
 
 
 
 
 

一個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 Feature Artist 迷上台北 荷蘭藝術家大衛維貝克用鏡頭和台北談戀愛     more>>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