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R News•狠攪社®

2009年日本Epson彩色圖像大賽唯一入選的台灣攝影家-張世宗(1983)

Posted in , 當代, , 平面, 攝影, 數位, 日本, by stirnews on 27 一月, 2010

張世宗《離島》2009 (張世宗)


 

1983年出生的張世宗自稱太保,MSN暱稱犬保。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所肄業,現正當兵中。大學專攻油畫的他對於攝影有著崇高的興趣,卻不同一般專業攝影師一樣要求高超技術跟攝影器材的專業性。這一次入選的作品《離島》中使用的硬體設備有單眼也有手機,耗時兩三年的拍攝與創作乃是張世宗力求藝術價值甚過於攝影本身的模範。張世宗對於攝影有著自己的見解,「喜歡攝影作為一個創作的形式、因為我想做的東西大部分都是極端真實的假象、攝影本身就蠻容易做到」他說「或者說影像本來就有這個特質、既是幻象也是真實。」因此,在他的作品裡投射出來的是藝術家藉由眼前的風景呈現出來的內化情緒,畫面靜止的瞬間裡仍有流動的風、流動的雲和流動的大地。
 

張世宗《不器用》2008(張世宗)

過去在替代空間展覽過的張世宗,打著不器用的標題試圖傳達一種外表美麗其實一點用都沒的「表象即假象」的概念,畫面的結構傳達給觀者的感受性與精神性比較不能偷懶,這是張世宗對影像創作的堅持。向來台灣攝影家對日本Epson彩色圖像大賽趨之若鶩,張世宗也不外乎被其大賽評審名單所吸引。「丟比賽想說可以給森山大道看看作品也好」張世宗表示。因此連續兩年的嘗試,今年《離島》的入選替他在影像創作上帶來更具有公信力的保證。
 

離島的方式 一直穿戴著相機,用來紀錄兩種情況。
一種是自己離開島嶼的方式,無論是離開城市作為一個島嶼;
或者是離開人本身作為一個孤島。
另外一種則是生存在台灣這個離島的方式,
我紀錄每個適不適合航行的日子,要不要乘著載具的遷徙,
同時也紀錄我這個孤島的移動,緩慢而且安靜不作聲。
紀錄的個人,永遠是一個處在邊緣位置的主體,
一個一個的小島植披茂盛或者貧瘠,我們都孤立而且隔著海水相望。
傳給你看看,經過的時候我為你拍攝的照片。
—–張世宗《離島》創作論述

 

張世宗《離島》2009 (張世宗)


 

張世宗《離島》2009 (張世宗)


 

不以政治意含為這系列的作品下注解,島嶼在大海環覆的生存狀態呈現的是無止盡的獨孤。現代人的高度科技發展與急速生活步履當中,人與人之間因為Facebook有了絕對發言權與自我展現權,一眼看似連結的人與人卻因為獨孤的展示機制,形成鬆散的個體,僅僅是高密度的集中在一起,仍是畫地自限的驕傲與寂寥。藉由《離島》唱一首無事呻吟的悲歌,透露出一段好像曾經是緊密的故事。張世宗想用版畫的呈現方式,鋪陳出帶有陳舊回憶的《離島》,因此他別於其他攝影家花大錢作輸出的方式,反而用平常畫草圖使用的黃素描紙撕一撕,用彩色雷射印表機直接列印。由於黃素描紙質不會將雷射印表機的炭粉完全吸收,剛列印出來的圖面稍稍撥弄一下還能留下炭粉的痕跡,正好符合張世宗心中復刻記憶般黃黃舊舊髒髒的感覺,最後作品噴上定膠,擺進了一個特別訂做的畫框就送去日本參賽。也許就是手感的魅力與創意與其對影像十足的誠意讓他在今年的Epson彩色圖像大賽中脫穎而出得到了評審的肯定,作為唯一一位得到入選獎的台灣攝影家。但是,張世宗只謙虛地笑説,「這是運氣。」
 

Epson彩色圖像大賽 2009首獎得主 步(Ayumu)作品:「繪本」

Epson彩色圖像大賽(Epson Color Imaging Contest)開辦一向以培養支援新時代數位表現文化為目的。廣受日本、台灣、香港等攝影師推崇。去年2009年邁入第16屆的彩色圖像大賽把往年的攝影項目與視覺設計項目結合為一,從去年6月15日到11月4日徵件期間裡共2,358件的作品參賽。其中選出了一名首獎(如上圖)跟其他56件優秀作品於日前公佈在比賽官網上。首獎得主步(AYUMU)作品名稱《繪本》。
所有的得奬作品將從2010年2月19日開始至3月1日在東京西新宿的Epson藝廊公開展示,會場中也會展示台灣區等日本國外的Epson攝影比賽的受奬作品。

展覽資訊:
* 展名:彩色圖像大賽2009受獎作品展
* 展期:2010年2月19日〜3月1日(星期日休息)
* 展場:Epson彩色藝廊
* 地址:東京都新宿區西新宿2-1-1 新宿三井大樓一樓
* 時間:10:30〜18:00(開幕當天開展到20:00。最後一天開展到14:00)
* 免費入場

(台北/STIR News•狠攪社®)

 
 

STIR News•狠攪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