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R News•狠攪社®

Eddie Bear® 姜錫鉉的劇場人生

Posted in , 當代, 韓國, 卡漫藝術, , 手創, 文化, by stirnews on 17 三月, 2010

《對立 II》壓克力 墨水筆 手工娃娃 畫布、130x97cm 2010(形而上畫廊提供)

人生是場熱情的遊戲,好像在玩電動遊戲。在韓國藝術家姜錫鉉的新作裡,你會看到,怪物骷顱頭的圖像裡,還有不一樣的影像,說故事者的臉會和怪物的圖像重疊在一起,好像說故事的人陷在瞬息萬變,懸疑緊張的情境裡,一個不小心就被打倒。然而,我們總是可以鼓起勇氣,讓遊戲重新開始,讓人生重來一遍。人們的生活跟那些遊戲很類似,在生活的當下,跌跌撞撞是再自然不過的,然而我們可以從錯誤中學習,隨時再來一次,然後讓人生再更上一層樓。

在Eddie Bear的展覽,畫家想要表達生活的必然現象,特別是身處於大城市裡,緊張而擁擠是生活的代名詞。擁擠的慾望,擁擠的人群,擁擠的想像,擁擠的孤獨,甚至連快樂與悲傷都顯得很擁擠,擁擠的在擁擠的空間活著。也會擁擠的面臨許多社會上的阻礙和你來我往的人際關係。畫作背景的機器人代表著阻礙和壓力,是我們每天與之共存的自然。類似氣球的形體,稱之為飄浮,代表那些似乎被社會規範和原則限制住的人,天真爛漫地在社會的表層隨波逐流。畫面中間是主要的角色,每幅畫的主角長得都不一樣,但都是深藏在每個人內心裡的那隻熊。它們象徵正在觀賞這幅畫的畫家或其他任何一個人,就好像藝術家嘗試透過自己去反思其他人的生活。

《我心中的熊III》壓克力 墨水筆 施華洛世奇水晶 畫布、130x97cm 2010(形而上畫廊提供)

繪畫性,是姜錫鉉作品裡最重要的特質,色彩、線條、肌理和畫面的質感,都是他精益求精的追求,即使他的雕塑作品,表層也是精心繪製的繪畫成果。姜錫鉉絕對無法忍受交由他人代工的效果,所有細節必需由他自己動手,精心完成。因此他的雕塑至多只有二、三個版本,因為他的雕塑就像繪畫一樣,每一件都具有完整的內容和性格,以及全心投射的情感。

是一個延續性說故事的過程,既有角色設定,也有內容腳本,姜錫鉉以虛擬的各種角色來描寫都會人生各種況味,過程就像在拍一部動畫片一樣。目前已經發展出的娃娃角色有:一頭叫做「無愛(Loveless)」的狗,一個叫做「巫(Voo)」的巫術娃娃,一個叫做「抹布(Rag) 」娃娃,一頭長了尖牙的黃色兔子叫「凱比特(Cabbit) 」,一頭叫「呆呆(Moony) 」的白色兔子,一頭叫做「泡泡(Bubble) 」的粉紅熊,一頭叫做「極地(Polar) 」的紫色熊,一頭叫做「歐尼B(Oni-B) 」的怪熊,一個叫做「說書人(Storyteller)」的小丑,一個叫做「力量(Force)」的機器人,一個叫做「魯莽(Reckless)」的氣球,一頭叫做「迷失(Loss)」的貓,一頭叫做「龐斯(Pams) 」的貓熊,一頭叫做「果凍(Jelly)」的水母,然後那一頭叫做「Eddie」的猴子,其實是就是影射他自己。

《張力 II》壓克力 墨水筆 手工娃娃 畫布、130x97cm 2010(形而上畫廊提供)

在姜錫鉉的繪畫和雕塑裡,這些有趣的角色排列組合演出人生中各式各樣的遭遇,而且不斷有新的角色加入故事衍生的新陣容,好像是一場永無結局的人生劇院,千變萬化,是對於未來無法預測的無盡想像。他所設定的各種角色看起來像玩具娃娃,仔細去觀察它們都具有人的情感的表現,各種喜怒哀樂的表情,憂愁或驚恐,都不是玩偶世界所能體會的。姜錫鉉以擬人化的玩偶來隱喻人生中無可奈何的被動性,自以為是主人翁的生活,實際上處處受到包圍、牽連、掣肘,往往是無法獨立自主的現實人生。

時間: 2010.3/20~4/18
地點: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開幕時間:2010.3/20 (六) 15:00-17:00
開幕表演:2010.3/20 3:30pm特別邀請 輕饒舌歌手蛋堡 現場嘻哈演唱展覽主題曲 「關於小熊—Eddie Bear」
 
 
 

(台北/STIR News•狠攪社®)

 
 

STIR News•狠攪社®

 
 
 
 
 
 
 
 
 
 
 
 
 

發表留言